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和香港金融中心区的大师级建筑

2022年9月,有一份由英国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cdi)共同发布的全世界金融中心指数第32期(GFCI 32),评出的排名中,香港失去了上一期的第三名位置,被新加坡赶超,香港屈居第四位。前三名分别是纽约、伦敦和新加坡。


虽然有很多人会将金融中心的排名与防疫的政策挂钩来考虑,但是这份报告的指标其实并没有直接和疫情相关的指标。它使用的150多个指标,应该是从疫情开始之前就沿用的。

新加坡在过去两年间的表现,在报告里面提到,一直都有比较突出的表现。而二十四个月的表现跨度的话,已经涵盖了新加坡执行比较严格疫情政策的时间段。从多个亞洲区金融中心的排位变化来看,例如中国大陆的北京、上海、深圳,以及香港、新加坡,还有一个跌到16位的东京来看,并没有强烈的表示到疫情有一个很固定的影响模式。

报告中还显示,新加坡和众多中国的金融中心保持着最紧密的联系,这揭示了新加坡的上升,和中国因素密不可分。这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如果增长的大部分影响因素还是来自大陆,那么香港和新加坡比,中长期的机会并不可能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如果要到中国大陆做生意,香港还是相对更近。

从报告中同时披露的当地自信心指数,认为本金融中心将来有更大的竞争力的人数比例,则是香港最高(在前四名也就是纽约、伦敦、新加坡和香港)。从排名和得分来看,香港和新加坡咬的很紧。现状是现状,但将来是如何的一个发展局势,还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