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海南鸡饭和海南人的吃鸡情结

 香港人喜欢吃鸡,喜欢海南鸡饭。在香港的海南鸡饭也真是多,不仅仅是专门店里面卖,尤其是很多餐厅都会有这样的一道菜式,供人们选择。看一段短片:

虽然现在制作和卖海南鸡饭的不一定是海南人了,但是海南鸡饭确实是渊源于海南岛。如果有人要提出不同的意见,那么他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新马泰三地的海南鸡饭都要不约而同地使用同样一个名号海南鸡饭?你不能讲海南鸡饭在海南岛发明的,但你同样不能否认海南鸡饭渊源于海南岛。看一个短片了解海南人对养鸡吃鸡的情结:


讲这个要追述到海南岛上百年的下南洋历史,以及海南人离开海南岛后在东南亚地区的谋生领域和状态。海南岛上原生的鸡是文昌鸡,属于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用文昌鸡的鸡汤来煮鸡饭,历来都是有的。这个方法被海南人带到东南亚后,结合当地的食材、烹饪手法和市场需要,逐步发展成现在的海南鸡饭。而海南岛上的文昌鸡,一如既往还保留着原有的风格,它最核心的价值在于鸡的品种的传承。